愛上一個人,願意為她冒什麼險?

對紐承澤來說,在真愛面前,一切都變得次要,即使犧牲擁有的一切,都不可惜。但在愛裡最大的勇氣,不只形式上的冒險,最重要的,還是面對自己的勇氣。 

「只有成為越來越好的自己,才能得到越來越好的愛情。」 44屆金馬獎,鈕承澤的第一部電影抱回了費比西影評獎。電影裡說很多故事,對政治、媒體的嘲諷,關於工作、關於快樂、關於生活,最大的一部分還是愛情。

「愛是一輩子最重要的追求,我們永遠都需要一雙溫暖的手、一個擁抱,無私的支持和陪伴。」對他來說,愛上一個人,很多事都變得次要;為了所愛的人,放棄既有的一切,一點也不可惜。

2006年,對紐承澤來說是最難熬的一年。信任的劇組同事離開、開拍的電影遇上瓶頸,更重要的感情生活,也在一夜之間結束。「那一刻,我的生命突然崩解了。」一向活潑開朗的他,一瞬間陷入極度憂鬱,「我不斷問自己,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對我?我究竟做了什麼?」在一連串的心理諮商、禪修、激烈或靜默的整理過程中,他開始發現,原來太多的問題,都出於自己。

「一直以來,我一直用逃避自己解決問題。把所有的不幸、感情的不順遂,通通怪罪在別人身上。直到女友點醒我,我才發現,原來在我以為自己有理想、有報負的同時,我卻早就用酒精、性、各種墮落行為,讓自己變得腐爛發臭。」

決心重新面對自己人生的鈕承澤,同樣也開始重新面對愛情。 

「小時候,戀愛是一種成就感、一種炫耀。看到正就衝、覺得不錯就追,根本不懂得什麼是尊重、什麼是愛,結束了也不關痛癢。長大之後,面對一次一次的跌倒、受傷,才發現不只是愛上那一刻,在愛情每段過程裡,爭吵、分享、傷心、快樂,都像是一面鏡子,最後都會回到自己。」

於是,如何面對真實的自己,開始反省、體諒,遇上問題時先檢視自己,反而是愛情裡最大的冒險與勇氣。

「有時候我們還是會犯貪心、自私、衝動的錯,勇敢不逃避的態度,是唯一的解藥。」而因為永遠值得追尋,即使跌倒了,也從不放棄對下一次愛情的期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i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